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創意系列23:說話的藝術

創意系列23:說話的藝術

◎作者               陳海倫
ISBN        ISBN 978-986-89796-2-8
◎定價               380
【本書特色】
◎以簡單Q&A呈現,沒有複雜理論
◎將說話常見問題一針見血地點出來
◎強調凌駕於技巧之上的關鍵:心意
◎引導把話說得真,說得好,說得圓融
【誰要讀本書】
◎想把話說得更好的人
◎希望人際關係更圓滿的人
◎想要提升自我修養的人
◎想要展現自我風格的人

講對話讓你上天堂,說錯話讓你見閻王!

【本書簡介】
會不會說話的差別,簡直像黑與白、水與火、天堂與地獄一般。在關鍵時刻,講對一句話就可以救回一條命,說錯一句話,隨時都要了你的命!
本書作者陳海倫顧問,具備二十年以上專業諮詢經歷。因為職業與興趣的關係,推出《說話的藝術》幾乎是必然的使命。希望藉著此書,跟各位讀者分享多年來寶貴的經驗。


【作者簡介】
陳海倫,心橋顧問有限公司總裁,擅長企業管理、領導統御以及人際關係的專業諮詢。在全球超過18個以上的國家進行演講,協助成千上萬的人在複雜的生活環境中獲得簡單可行的解決方案。
除了諮詢本業之外,同時也致力於婚姻教育、溝通訓練、情緒管理,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兩性專家、演講師及暢銷書作者之一。她曾受到超過200間以上的媒體邀請,一直是福斯廣播公司(FOX)、中央廣播電台(CBS),國家廣播公司(NBC)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常客,也常於世界各地的網絡電台和電視節目上出現。
陳海倫也曾撮合過無數對美滿姻緣,以親身作媒的真實故事世紀大媒婆The Matchmaker of the Century一書躍升成為美國最大連鎖書店Barnes and Noble暢銷書作者,也榮登美國六大類暢銷書(婚姻、心靈成長、愛與羅曼史、人際關係、自我幫助、父母家庭)第一名。
她的作媒故事被記載於得獎記錄片《尋情歷險記》中。陳海倫以不倦的熱情、深厚的智慧和平實堅定的談話,鮮明的特色自然脫穎而出;在全球各地播放之後,廣受各界觀眾好評。


【自序】
會說話的人如魚得水、如沐春風,就像身處天堂般地無往不利;就算再凶險的環境都可以逢凶化吉,也能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在最關鍵的時刻,只要講對一句話,就可以救了你的命!
至於不會說話的人,那種有苦難言的感覺就像便祕一樣,常常無法被身邊的人了解,甚至是被誤解。這種感覺就像上刀山、下油鍋,無時無刻都陷在焦慮的情緒裡,因為說錯一句話,隨時都會要了你的命!
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視把話說好這件事。在團體裡,一個會說話的人才會春風得意,他可以領導,可以表達,可以有影響力。不會表達的人就會給人木訥、呆滯的感覺,不僅他自己吃虧,別人跟他在一起也不會很舒服。
要有繽紛色彩的人生,一定要學會如何說話。話講不好,人生鐵定會比黑白世界還要悲慘!無論你是希望享受生命,想要展現自己的風格,想要在這世界上發光發熱,想要活得舒適自在……請切記,一定要讓自己學會說話的藝術!

【目錄】
            為什麼要出說話的藝術這本書?
前言        會說話與不會說話有什麼差別?

第一章   說話之前,先和自己溝通
為什麼說話是一門藝術?
學會說話之前,先跟自己溝通
精神層次上的溝通

第二章   把話說好的守則與條件
說話藝術的守則
一:有趣    二:處理事情    三:表達情意    四:感動    五:講理
把話說好的基本條件

第三章   說話藝術的四大觀念
四個觀念,讓說話成為藝術
一:傳達與互動        二:結果    三:情緒    四:速度

第四章 誠意,永遠在技巧之上
◎如何讓對方感受到你被我放在心上」?
獲得對方好感的說話態度
怎樣才能夠把話說得很有親和力?
要怎樣動之以情,把話說到對方心坎裡?
我很關心某個人,但卻不知如何讓他瞭解,我只能把這份心意埋藏在心裡嗎?
有人說我講話缺乏誠意,該怎麼辦?

第五章 當一個成功的傾聽者
傾聽別人說話時的重點
訓練自己聽懂別人說話
聽話只聽字面上意思,會發生什麼問題?
怎樣吸引對方傾聽我說的話?
要如何避免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事情發生?
在說話時,如何能夠避免被人誤解?

第六章 真心話,如何說出口?
隨心所欲、直來直往地說話,難道不行嗎?
說話做自己跟沒禮貌的分寸,要如何拿捏?
說出真心話會傷到對方時,要怎麼樣表達?
要如何誘導出對方說出真心話?

第七章 表達,是生命力的展現
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表達出來
明確表達立場
培養談話的自信
怎樣的說話方式,才不會讓人覺得過份內斂或張揚?
如何讓表達情感的話聽起來不肉麻?
怎樣表達才不會讓人覺得囉唆嘮叨?
我應該用含蓄的語句去表達不滿嗎?
對於不公義的事情,我表達出強烈的不滿,為何常被別人視為情緒氾濫?

第八章 讚美可以創造奇蹟
為什麼一定要說別人愛聽的話?
恭維對方要如何有創意? 
怎樣讚美對方,才會讓人心花怒放而不是感覺油腔滑調?
如何知道自己的讚美過了頭?
讚美拍馬屁要怎麼判別?
如何運用間接恭維」的方式去讚美對方?
面對他人的稱讚,該如何回應才適當?
我對於某些人的恭維感到過於虛偽,但也不好當面直接戳破,該怎麼跟這種人表示比較好呢?

第九章 好話多說不嫌少
要怎樣說別人喜歡聽的話,而沒有逢迎的感覺?
話該怎麼說才會圓滑?
甜言蜜語該怎麼說?
如果對方表示不喜歡聽甜言蜜語,就真的不要再說了嗎?
要怎樣去烘托朋友的長處?

第十章 把話說得更圓融
話該怎麼說,才不會說絕?
要如何說話才能不樹敵?
如何營造愉快的互動氣氛?
交談要如何恰到好處?
要如何應用以退為進的方式講話?
如何運用以柔克剛的方式,讓對方接受我的想法?

第十一章 學習尊重,提升自我修養
尊重對方的話要如何表達?
要如何知道對方有被尊重的感覺?
話要怎麼說,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
如何說話,才能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有肚量?
要怎樣了解一個人的感受,去回應適當的話?
如何對於他人的發言保持適度的寬容,而不是縱容?
對什麼樣的人說話,不需要講道理?

第十二章 修正自己,邁向成長之路
我跟別人說話很容易被激怒,該怎麼辦?
我說話時常得意忘形,給人自以為是的壞印象,該怎麼辦?
我講話很直,常無意之間得罪別人,要怎麼辦?
當有人講話很衝,我也不會示弱,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樣的溝通方式。我該調整自己的脾氣嗎?
我常覺得自己懂的不夠、可以聊的話題不多,就算找到話題,聊沒幾句就結束了,要怎麼讓自己跟別人有更多話題、有更深入的內容可以聊呢?
我很容易被說服,常在當下做出後來會後悔的決定,該怎麼辦?

第十三章 這些話,該怎麼說?
為什麼明明是同一句話,有的人講起來就是讓人很舒服,有的人講起來就讓人反感?
批評人時,有些人吃硬不吃軟,有些人吃軟不吃硬,該怎麼辦?
話怎麼說才會讓人覺得是快人快語?怎麼說會變成口無遮攔
什麼時候可以把自己的短處拿來自我解嘲?什麼時候應該把自己的短處隱藏起來?
什麼時機,要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長處?什麼時候,不該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長處?
該怎樣自圓其說擺脫困境,又不會讓人覺得在敷衍?
如何善用轉移話題的方式,避免自己陷入被動局勢?

【試讀】
為什麼明明是同一句話,有的人講起來就是讓人很舒服,有的人講起來就讓人反感?
會發生這種狀況,完全在於說話的人。說話的人怎麼講是一個重點,講得讓人聽了舒服,是因為他很自在,境界夠高。相反的,一個人說話的意圖跟情緒不對,就會讓人產生反感。
譬如說,某個人對你很好,他很愛你。當他對你說:你這樣做讓人討厭!你會覺得他沒有要批評你的意思,他之所以說這句話,是出於誠意、是因為愛你才這麼說。
但是,同一句話換成另一個人講,結果就不一樣了。可能這個人給你的感覺很有心機,他的臉色很難看,可能想要害你或對你充滿敵意,常常挑你毛病,明明同樣一句話被他說出口,聽起來的感覺卻非常地不舒服。
在說話的藝術裡,除了要表達你要說的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是說話者自身的品質──基本上是一個人的情緒度、胸襟、意圖,他給別人的氣質跟感受,造就聽起來舒服或不舒服。同樣一句話,可以讓別人覺得好像摸到刺蝟一樣,也可以讓人感覺很甜蜜、很自在,這在溝通裡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節錄自本書之第十三章這些話,該怎麼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