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創意新書書介:做自己


創意系列20:做自己
◎作者               陳海倫
◎定價               380

【本書特色】
◎破解做自己當中的各種迷思
◎解說如何在人生各領域當中做自己
◎告訴你該如何拿捏進退的分寸
◎將做自己的方式詳細拆解
【誰要讀本書】
◎在茫茫人海中迷失自己的人
◎希望自己永遠都可以進步的人
◎對做自己有困惑、懷疑的人
◎想找到快樂跟自由的人



唯有做自己,生命才會有色彩。

【本書簡介】
做自己到底重不重要?
如果你去問任何一個人這個問題,相信都會得到同樣的答案:「非常重要。」不過,你是否仔細想過,為什麼「做自己」很重要?如果這件事真的那麼重要,你又要怎樣去做自己呢?
在本書當中,詳細地解釋為什麼你一定要「做自己」,也告訴你該如何去「做自己」。每一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色彩,也應該擁有自己的意願;活在能夠「做自己」的世界裡,生命才會真正的欣欣向榮。

【作者簡介】
陳海倫,心橋顧問有限公司總裁。
具專業諮詢經驗,於日本、印度、新加坡、美國、台灣等國家推廣品格教育、生活成功管理學。幫助與服務的對象普及個人到企業,致力於助人達到設立的目標而成功,並且擁有快樂自由的人生。
專長:品格教育、情緒管理、生活管理、企業管理、演講、 顧問、經營擴展、溝通、行銷銷售
媒體經驗:北美衛視【陳顧問時間】電台製作.主播

【自序】
「做自己」要尊重每一個人的意願,每個人想要改變的地方跟想要的進步成長方式都不一樣。這條路到底怎麼走,並不是大家最後都會走到同一個目標,這並不是國民義務教育,大家學的都一樣,不是這樣。
每個人的「做自己」都是量身訂做的,就像訂做的衣服穿起來一定合身,絕不會多一吋或少一吋,不會太短也不會太長。至於那個長度與衣服的質料呢?完全由你自己決定。
生命的可貴,在於你能夠找到自己,做真正的自己。珍惜青春,善用時間,享受做自己,也讓別人做他自己。做自己值得努力,值得不斷地挑戰,因為最後所得到的,是你夢寐以求的理想境界。
最後,願各位發揮你的潛能,擁有你要的能力,做一個自由、快樂的自己。

【目錄】
第一章      做自己的重要性
「自己」是一種生命定位
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
        懂得變通,才能生存

第二章 為什麼做不了自己?
「做自己」不是天生就會的!
如果我不做自己,那又如何?
為別人而活,不行嗎?

第三章        我在演誰?
這個「你」,是真正的你嗎?
當不能做自己的時候,該如何選擇?

第四章      如何誠實面對自己?
誠實,是一種功力
一直躲避、妥協的我,是否才是真正的自己?
Q:要怎樣才能察覺到自己的缺點?

第五章        什麼是自信?什麼是自我感覺良好?
自信,是練出來的
自信與自尊
遇到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要怎麼辦?

第六章 進退的分寸該如何拿捏?
進退皆在方寸之間
Q:是不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都是因為自己沒有要去解決? 

第七章 進步成長,才能找到自己
生命,是一連串的探索
進步成長的痛苦
Q:要找到真正的自己,要花多久的時間?

第八章 做自己的七步驟(一)
一:給自己定位
二:確認自己的角色
三:做自己的朋友
Q:怎樣才能知道自己努力的成果對不對?

第九章 做自己的七步驟(二)
四:誠實
五:面對問題
六:拼命生產
七:重覆成功動作

第十章 如何在愛情、家庭裡做自己?
「自私」不是「做自己」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第十一章 如何在團體中做自己?
「小我」、「大我」都是我
堅持,或是妥協?

第十二章 如何在生命中不斷挑戰自己?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做了自己,真的會自由快樂嗎?

第十三章 讓別人做他自己
讓別人做自己,不等於是「放任」
如何讓別人做他自己?

後記


【試讀】
人生的痛苦有兩種。第一種痛苦是有趣的,因為它會苦盡甘來,會漸入佳境,像倒吃甘蔗一樣,你會覺得吃這些苦很有價值。當你想到做這些事那麼苦的時候會很甘願,很歡喜,很珍惜自己終於撐過來了。
另外一種痛苦是沒有趣的,就像走進無間地獄,然後永無止盡的受苦,沒有終點,也看不到未來。當你身陷其中的時候,會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你不知道自己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
不管你的選擇是往下沉淪或力爭上游,一樣都會遇到痛苦。你可以選擇兩邊任一條的路,到達目的地之前,都一定會經歷痛苦。只是有一種苦會變成開心,另一種不會,這是人生當中非常特別的事情。
既然你了解到這個事實,咱們又何必苦苦相逼呢?
既然要做自己,一定要面對過去不能面對的事,你要讓自己突破極限,才能夠進步。在進步的過程裡常會覺得痛苦到想逃走,乾脆找個地方躲起來不要面對。不知有多少次,你都曾經這樣想過:「我還是放棄好了,為什麼要那麼苦?」
不過,為什麼你晃一晃,最後又回來「做自己」了呢?因為不管晃到哪兒,在外頭流浪了幾年之後,發現往那邊去只是自尋死路,走到那邊沒有盡頭。
這時,你又會想:「還是不要好了,我該回去找尋人生的方向。」那又是另外一種境界。
你應該看過剛要上學的孩子,一開始時哭得死去活來,媽媽才一離開,好像要把他抓去宰了一樣。有些時候,你也會看到要一個人去結婚,跟逼他去死沒什麼兩樣,他誓死抵抗婚姻的那種感覺,好像要要踏進鬼門關。
人生要過那些關卡,真的很苦、很苦。你以為自己會死,一直喊著不要、死都不要,那不是我要的,能拖就一直拖。等到你終於發現自己要的是什麼,卻為時已晚。
我曾跟一個接受諮詢的客戶說:「兩年前叫你結婚,你不要,兩年以後還不是跟同一個人結婚?為什麼不早一點結?」
他很誠實地告訴我:「那時候我以為單身比較自由,可以全心全力投注在工作上,所以就抵死不從。但現在我才知道,如果早一點結婚,就有能力賺更多錢了。」
我輔導過這麼多人,心中有無限的感慨,真的很感慨!「做自己」的決定若錯過某個關鍵點,後面所引發的人生轉變,實在讓人不勝唏噓。你知道兩年值多少錢嗎?兩年可以發生多少事情嗎?那個時候我真的好心痛,那種感覺很難在這裡用文字跟各位解釋清楚。
有時候,你明明看到一個人有機會可以結婚,他的人生可以多麼美好!但當你叫他去結婚時,他卻跟你說:「你是叫我去死喔?」
我們當顧問的看到這樣的例子,心中真的感慨萬分。千金難買早知道,就算說破了嘴,也不過希望當事人可以早點看到結果,不要讓自己後悔。
當然,結婚以後還是會有衝突、會有磨擦,痛苦的程度跟下地獄沒什麼兩樣;仔細觀察每個結婚的人,他們的故事都很精采。可是,你看到他一副生不如死的模樣,老實說,我心裡是很開心的,因為我知道最後他們一定會苦盡甘來。
但是,在他決定結婚之前,那種誓死抵抗的態度卻讓人非常遺憾。你可以看到他選擇的那條路也是「做自己」,只不過是一直往下沉淪;但凡是結過婚、走過這條路的人,只要沒有斷手、斷腳或是瞎了眼,看到他這麼痛苦,都會覺得很好笑。
看他那麼痛苦,為什麼你會覺得很好笑?因為那是磨合期,當然每天都喊痛。
好笑的原因是:「我痛苦過了,現在換你了,哈哈哈!」現在痛苦又怎樣?最後會很開心啊!就是這樣,所以才會好笑。
如果現在把你打成終生殘廢,有什麼好笑?如果打你是為了讓你把全身的毒素排掉,我看到一身的瘀青,就會覺得很好笑。
你看到我笑,心裡會想:「去你的!你怎麼那麼慘忍?」
其實不是慘忍,因為你就是一定得過這個關才行嘛!一旦過了關,不管再怎麼痛苦你都會覺得還好,因為你知道這關卡雖然恐怖,但不會死,下次就輪到你去笑別人了。
如果你知道這個人難產最後會死,那就沒什麼好笑的,根本笑不出來。可是你知道他難產,最後孩子生下來了,而且他不會死,你就會笑得出來。
這當中的差別,就是在於生命的過程裡,他是否走得過那一關?
在進步成長的過程,為什麼很多事情都很好笑?我的學員曾經很開心地講過一句話:「人生的問題,都有解!」
問題都有解,你覺得爽嗎?你可能覺得現在很痛苦,可是有解!只要有解藥,中什麼毒都沒關係吧!
「你中毒了!不是很痛苦嗎?還笑什麼?」
「嘻嘻嘻!我有解藥啊!」
痛苦嗎?給你解藥──那個過程,就是我們在討論的「進步成長」。
不管哪一個人,他講出來的東西也許一開始是很難受,也許是憤怒,最後會變成好笑、有趣,你就可以知道他有瓶頸,然後他走過了,最後才會以喜劇收場。走不過去的人,才不會覺得好笑。走的過去的人,每次一回首,講到當初哪裡受傷、哪裡失敗,不管講到什麼你都會覺得好笑。
為什麼好笑?因為你沒死啊!死了就不好笑了。
只要你能夠成長,人生所有的問題都會有解。你心裡有很多的疑難雜症,有很多的痛苦,有很多不想做、不能面對的問題,你都覺得不好笑;以這樣的觀點來說,就是你覺得自己差不多可以去死了,當然不好笑。但是,如果你能看到問題可以解決,就一定笑得出來。
想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問題,可以觀察對方的表情。如果他還會笑,你就知道應該還有救,如果看到沒笑,你就知道他大概沒找到解藥。那麼,就看看他還要不要繼續中毒下去?差別就在這。我可以告訴你什麼東西有解,什麼東西沒解。

節錄自本書第七章《進步成長,才能找到自己

沒有留言: